鼻中隔是什麼?

鼻中隔顧名思義就是在鼻子的最中央,前下部為軟骨,其餘為硬骨所組成,外層再包覆黏膜。大部分鼻中隔彎曲的原因是基因遺傳或軟硬骨發育速度不一致,少部分的人可能是外傷撞擊或生產時擠壓所致。

嚴重的鼻中隔彎曲會導致鼻塞,那有什麼影響?

  1. 容易流鼻血
  2. 張口呼吸而導致口乾舌燥
  3. 睡眠品質欠佳而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工作表現
  4. 增加鼻竇炎的發生率
  5. 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上升
  6. 容易頭暈腦脹與頭痛

 

鼻中隔彎曲的型態

有很多種類,也很多文章分門別類來討論,我會簡單分為有影響到外觀跟沒有影響外觀來處理,畢竟大家都很在意外表。其中有兩種是相當棘手的,分別為尾端彎曲(caudal deviation)和高位彎曲(high deviation)。尾端彎曲不能靠傳統的鼻中隔手術處理,我也遇過好多個已經開過刀的患者,卻仍然抱怨說呼吸不順暢。高位彎曲常會影響到外觀,這時候就需要有經驗的鼻整形醫師施作功能性鼻整形才有辦法妥善處理。下圖為尾端彎曲矯正後的實例。

你的鼻中膈彎曲需要開刀嗎?

研究指出高達90%的人都有鼻中隔彎曲,只是彎曲程度因人而異,除非外觀也被影響,不然多數人是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彎或如何彎的。我常跟患者說明鼻中隔彎曲矯正是一種擇期手術(elective surgery),意思就是不緊急的手術,不過若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還是非常建議接受鼻中隔手術的,很多病患在術後都會說很後悔沒早點開刀,因為生活品質會大大改善。若你有鼻中隔彎曲的困擾,歡迎來慕顏時尚美學診所找洪醫師做詳盡的評估。

 

—— 洪國維醫師

 

 

#鼻中膈彎曲 #流鼻血 #鼻塞 #睡眠困擾 #功能性鼻整型 #洪國維醫師 #慕顏診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